Monday, August 24, 2009

有点懊恼

今天,我没有做一件我应该做的事,所以我懊恼。 早上,我要搭地铁去上课。乘电梯抵达月台的时候,我突然看见一个女生脸色极为苍白,坐在地上靠着墙壁。一个男的扶着她,神情镇定,轻轻地用手一直往她的背拍。接着,那个女的开始呕吐黄色的液体。 我懊恼,因为我和大家一样,站在远处观看,有冲动却没有伸出援助之手。前后一分钟,地铁的执勤人员来了。那个男的将她抱起,往楼下走去。 我想,尽管那个男的看似镇定,其实是六神无主,无法思考。我应该上前,问他我可否帮上什么,要不要叫救护车之类的。我或许无法实际地帮上什么,但我的询问可以帮助他思考,让他有点依靠的感觉。结果我没有。 今天早上,我是个冷酷无情的都市人。

15 comments:

  1. 是不是很多时候我们只有冲动没有勇气?然后就错过了一些事。
    我记得你说有一次你在地铁里咳得上气不接下气时,有个陌生人拍拍你的肩膀让你好感动。。。

    CH

    ReplyDelete
  2. 冷酷无情的都市人,你今天以后就不会再是了。
    这种事是不需要任何思考的!我记得在伦敦的时候我感染‘花粉热’碰涕打个不停(在火车上),有个男子每次在我打完碰涕后就说“bless you’一次。然后你就听到‘bless you’,‘thank you’一直重复着。
    很窝心。好在后来我也有机会‘bless you‘ 回他。

    云。

    ReplyDelete
  3. 冷酷无情,其实也是自己保护着自己

    ReplyDelete
  4. 我想是少了一份勇气,多了一份也许。也许一会儿就有人去帮她了。

    ReplyDelete
  5. 哦,別想太多
    你只是反應遲鈍而已。

    ReplyDelete
  6. 焉薇,姜果然是老的辣!

    云。

    ReplyDelete
  7. 那天我的侄儿才问我。
    如果有天你驾车,看到前面车祸,你会载那个伤者去医院吗?
    我回答:
    1)要看那天我赶时间吗?
    2)要看有没有其他的人载伤者。如果有就不必要停下,阻碍交通啊~

    他流很多血喔。 我侄儿又说。
    我当下犹豫不决了但又想做好的contoh,就说:
    马上打999,流酱多血,很危险的。

    ReplyDelete
  8. 谢谢各派江湖好汉的鼓励!以后会积极一点的。但如果有得选择,还是不要被我碰上比较好,呵!

    ReplyDelete
  9. 我曾经在大雨中开车停在交通灯时,看见一位妇女没有打伞冒着雨过马路。那一霎那,我好想下车给她一把伞,可是。。。我也犹豫了!我担心她会拒绝,我担心当我下车时红灯转绿灯被后面的车轰,最后红灯转绿了,我把车开走了。可是这件事至今还困扰着我,为当时缺乏的勇气与不积极一直懊恼。。。

    ReplyDelete
  10. 我是永远都会是伸出援手的人。曾经在地铁里遇到一个盲人,她的拐仗被门夹住了,可是地铁继续运行,而且还发出拐仗与铁轨相碰的刺耳声音。那盲人听了很害怕,她怕她的拐仗会因此而坏了。于是她开口求救,可是站在她身旁的人竟然露出害怕的样子而选择走开!
    我离她很远,但也真的看不下去。我走过去按抚她,用我‘看’到的告诉她,她的拐仗没事。之后她拿回拐仗,握着我的手问我名字,说道:‘thank you, sandy, u are the only one respond to my rescue.’而我,也真的看到车箱里其他乘客惭愧的脸。
    我想说的是,当有人需要帮忙的时候,请不要顾虑太多,不要怕麻烦,也不要等,等会不会有人上前帮忙。因为你就是那个可以帮到人的人呀!

    ReplyDelete
  11. 唉,我们的道德教育就只是教我们要帮,可是从来没有教我们,“我很想帮,可是有点怕,为什么这样的呢?应该怎样啊?怎样可以勇敢一点?如果那个人的脸很凶。如果我在赶时间。如果我停下来会阻碍别人。我应该先思考吗?如果我实际上帮不到什么,我又想走过去关心一下,好吗。”这些对很多人来说很实际很常见的问题,应该要教嘛。

    美女

    ReplyDelete
  12. 哈哈美女,你讲得对叻!
    枉我们背了那么多的 Moral!

    CH

    ReplyDelete
  13. 大家共勉吧。帮人做好事真的是好事来的!

    ReplyDelete
  14. 曾经在上海的行人道上看见一位老伯在捡洒满地的水果,人来人往大家都忽视这一幕,我连忙跑过去帮他把水果捡起来,结果被他大哄“干什么?”我告诉他我在帮他捡水果啊!最后他用半信半疑的眼光看着我,深怕我捡了他的水果给跑掉!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