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3, 2009

请嫣薇和苏妹吃臭豆

臭豆也带有我童年的美好记忆。 小时候,我住在树胶芭里的木屋,邻居阿凤一家住在山坡上。阿凤一家三代同堂,六婶七婶都住在一起。 阿凤一家最爱臭豆了。我第一次吃臭豆,就在阿凤家。第一次的经验,其实很不好。咬了一小口臭豆,吐都来不及!然后辣椒的后劲接踵而来,逼不得已拼命将水往口里灌。我的姐姐却一口又一口,大快朵颐享受不已。后来姐姐吵着妈妈煮臭豆,我吃着吃着,也就爱上了。 鸡饭和臭豆,可是绝配。 鸡饭 用料:米、鸡腿、麻油和姜。 煮法:超简单。先用蚝油把鸡腌上至少30分钟。将米洗干净后,加入适量的姜和麻油,然后把鸡腿一起放进饭锅里,和米一起煮。饭熟了,鸡也就熟了。煮鸡饭,记得千万不要鸡皮去掉。好吃的鸡饭,就要油一点。米饭吸收了鸡肉的精华,美味无比! 臭豆 用料:臭豆、江鱼仔、葱、sambal(或者辣椒干)、酱油、和油。 煮法:也非常简单。首先,将江鱼仔泡一泡油直至香脆,然后捞起待用。爆香葱后,加入臭豆炒一炒,然后加入适量的酱油和sambal。我用的sambal是我姐夫的妈妈自制的,内有虾米,已调味,所以我只用适量的酱油调味。调味后,焖一下,然后加入事先准备好的江鱼仔再炒一下,即可上桌。 Bon appetite! 哦,煮臭豆之前,记得要将臭豆切一半,然后用水浸泡一下,因为臭豆里面可能会有菜虫。

10 comments:

  1. 噢!你怎么会煮这个(臭豆pedai??)?肚子饿,看到很怀念,很喜欢的这道菜(童年的味道)感动得都想哭了。
    gamshiah!

    许多人难顶pedai的气味,因为吃了放出来的..很臭。

    ReplyDelete
  2. 哈哈
    我回KL必定會吃臭豆解饞
    一定要炒sambal
    才好吃。

    你的雞飯簡單又美味
    近日要趕稿趕劇本
    這食譜正用得着!

    謝謝你。

    ReplyDelete
  3. 喜欢就好。下次煮真的给你吃!

    ReplyDelete
  4. 鸡饭配臭豆, 我是第一次看到叻, 也想试一试你煮的啦!
    喂, 你可以参加那个 Chef Bachelor 的电视节目,我前两天在电视看到,应该是新国的电视制作。

    ReplyDelete
  5. 哈哈,我和云一样很怕出名的!

    ReplyDelete
  6. 这个适合我煮,
    至少不会烧掉厨房。

    ReplyDelete
  7. 鲸,是时候重披战袍了,试一试。

    ReplyDelete
  8. 大哥,谢谢哦。
    我一般只吃一两个臭豆,多半都吃一起炒的虾仁。所以下次麻烦你加虾,还要拨掉壳的。

    ReplyDelete
  9. 腌好了雞,腌隔夜,明天煮,吃兩餐。

    ReplyDelete
  10. 苏妹,ok ok,要求还真多!:p
    嫣薇,多吃多吃。腌鸡腌隔夜,更入味,想必一定美味!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