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30, 2009

法国的黄金地 - Beaune

人们往往把法国和巴黎画上等号。巴黎以外,其实别有洞天。Beaune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去年秋天,我和朋友在巴黎租了一辆车,往巴黎的东南驶去。朋友响往Beaune,是因为那地区出产的葡萄酒,举世闻名。我不擅喝酒,但举世闻名的东西,我觉得看看也无妨。就因为没有期待, Beaune给我的震撼,是前所未有的!大约三个小时后,当车子走出高速公路时,眼前的景象,让我摒住了呼吸。那一刻,我终于体会了breathtaking的意境! 秋天的Beaune, 被一望无际泛金黄色的葡萄藤蔓包围,没有一丝凄凉。我心中的澎湃,无法形容。我了解了为何Beaune,连同附近的Côte de Nuits,一起被叫做Côte de Or。Côte de Or,,就是“金黄色的一边”的意思。冬天的时候,葡萄叶凋谢了,但那绵绵的山坡,金黄依旧。因为那里的土壤,是呈金红色的! Beaune是个老镇。在古老城墙的包围下,风采依旧。步行,是欣赏Beaune老镇的最佳方法。走在窄窄的鹅卵石街道,慢慢地体验法国乡下人悠闲的生活。累了,就随意走进广场里任何一间咖啡厅,品尝法国牛角面包和café au lait。生活嘛,就是应该这样,悠悠闲闲地过。 这个广场,每逢星期六会有市场,你绝对不能错过!法国人的人生百态,在市场里展露无遗!除了新鲜的蔬菜水果之外,芝士、香肠、鸡蛋、蜜糖、生肉类、比萨、烤肉、各类面包、松露,葡萄酒和各类手工艺品,应有尽有。你非品尝不可的,是烤Bresse鸡肉。如果你饱得不行,也得买些Bresse鸡肉和面包回去,隔天自制三文治,包你回味无穷! 在广场的旁边,是著名的十五世纪医院 – Hôtel-Dieu.。Hôtel-Dieu于1443年8月4日建成,目的除了给遭受战争之苦的老百姓治病外,也是个避难所。付了入门票(6欧元),经过了旋转栅门,眼前出现的,是保留得非常好的建筑物和其高高的、五彩缤纷的屋瓦。主堂里是两排整齐的病床,和非常具特色的屋顶。屋顶上,架着大大、长长的梁柱,每一根梁柱都从不同怪兽的口“破口而出”。间夹在怪兽中间的,是许多奇奇怪怪的木雕元首,以一些不被恭维的动物特征,来象征Beaune资产阶级居民的人格缺陷,非常有趣! 傍晚,我和朋友带了我们买的Bresse鸡肉、面包、芝士、香肠和葡萄酒,爬上了金黄色的山坡。看着一望无际的黄金地,品尝着道地的Beaune美食与美酒。夕阳西下,这时,无声胜有声。。。
*刊登于《吃风》2009年8月号

7 comments:

  1. 写得好美呀~~~
    已托朋友买了,呵呵。
    下个星期见面时,要你签名咯。

    ReplyDelete
  2. 你酱讲,有人又要酸我了!

    ReplyDelete
  3. 有人敢酸你么?真的么?
    我们都很怕你的丑脸的。。。。。
    哈哈~~~

    ReplyDelete
  4. 很想知道春天与夏天的Beaune又是怎样的呢?一片翡翠的绿镶在金红色的土壤上?(红男绿女?)

    ReplyDelete
  5. Jane,春秋绿草覆盖大地,所以应该看不到金红色的土壤。Beaune应该秋天最美。

    ReplyDelete
  6. 你这么多粉丝那里有人敢酸你噢?

    云。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