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31, 2014

所谓看头




去了曼谷多次,从未想过造访大城府。
是曼谷太安逸了。吃好住好逛街好按摩好,哪想长途跋涉去看寺庙,四大皆空一番?

大城府却是相当有看头的。
Hmm......politically incorrect。
大城府里的佛像都是无头的。
据说是打战时,入侵者为了下马威和恐吓,将佛首砍下。想表达的应该是:我连你的神都敢杀。
战后,也有人把佛首偷了拿去卖。真材实料的古董嘛,当时应该也是贱卖。
如今在大城府看到有佛首的佛像,都是后来补上的。
没人知道那个被树根盘缠的佛首为何会在那。
可能是那小偷取下了佛首后,刚好有人经过,就赶紧把佛首藏在树下,后来却没有机会再取回。
又或某人来到寺庙,取了一车子的佛首,离开时掉了一个却不知道,那个佛首滚到了树下。
没人知道。
据说,这佛首是世界上被拍次数最高的一个画面。有根据与否,不得而知。
我多次在社交网站看见此佛首,现在终于知道,原来它在大城府。

4 comments:

  1. 我也很想去看头,但未能到访。
    说道佛像和战争的故事,我这里有一个,听禅师说的。
    话说文革期间毁佛毁寺,有些僧人选择宁为玉碎不为瓦全;有些僧人则在佛像镜盦处挂上毛主席的照片,而保住了佛寺。
    禅师没有告诉我们哪一个对,哪一个错。(我们自己想。)
    对于佛教徒的我来说,当然,佛像是全的好,但,到了生死存亡的那一刻,舍下吧,反正是泥土陶瓷制成,终有归返大地的一天。
    本来制佛像就只是一个纪念,放在心里就很好。

    但,这些被砍下的佛头,就这样给后人说故事也很好。

    (抱歉,话很多。最近说故事说上了瘾。)

    ReplyDelete
  2. 你好,我是樓上姐姐的朋友,首次到訪。

    關於無頭佛像及被樹根盤纏的佛首,我也在網絡上看過很多次,今天從你這裡知道它在大府城,有機會我也要去看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