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31, 2013

蘑菇


Routeburn Track, New Zealand


55就这样,过了。不知道你有何感受,而我,心中有股莫名的伤感,心力交瘁,无助。这段期间,心情起伏之大,自己始料不及。是非真假难辨。好人坏人难分。

能力范围内能做的,我做了。显然不够,螳臂当车。

难怪我们需要超人。难怪我们需要蝙蝠侠。难怪我们需要蜘蛛侠。坏事发生了,这些超级英雄在我们最无助的时候出现,把坏人杀个片甲不留,拯救了世界,公义得到伸张。55后,难怪有人呼唤奥巴马。

59号,我飞往纽西兰南岛。来得合时宜的旅行。不看乌烟瘴气的Facebook了,反正准没好消息,看多了反而被卷入黑暗的万丈深渊,心情难以超生。

走了库克山、瓦纳卡湖、米尔福德峡湾。然后,我来到阿斯帕林山国家公园,走了部分路特本远足路线。

路特本远足路线(Routeburn Track)是纽西兰著名的远足路线之一。路线横跨阿斯帕林山国家公园(Mount Aspiring National Park),单程徒步费时3至4天。我从格莱诺基出发,进行半天的健行。

那是阴天,厚厚的云雾压得低低地,山没有了头。走进了茂密的森林,充满灵气的森林,大约10度的气温,口里呼出长长的白气,或许还含点怨恨。

四周的树木称不上高大,和北岛的树木相比较,其实矮小多了。胜在够绿,生命力旺盛,岁月把痕迹留在树身上。遍地布满青苔,视线能及之处,皆是绿茵。露珠垂在叶尖,滴在叶子上,闪闪发亮,充满希望。

精彩的,其实在地面上。死了倒下的老树,成为矮生植物的养分。矮生植物为之披上绿衣,将之化为地面上的另一富生命力的亮点。青苔和枯枝败叶之间,各类不知名的植物形成茂盛的秘密花园。其中,最关键的构件之一,是看似娇小、脆弱的菇菌类。这些不起眼的蘑菇,只要一根树枝落下压上,或人脚一踩,就呜呼哀哉了。然而,小树若没有这些蘑菇,妄想长大。大地之下,菌根为树根输送氮和磷等物质,这乃小树成长时所需的养分。森林生态系统当中,不能没有蘑菇。

然后,我的心情突然超生。诚然,民主之路,不能没有蘑菇。雨后不止有春笋,还有蘑菇。只要有健康的蘑菇,小树总有见阳光的一天。

万事都互相效力,诚然。

*刊登于《姐妹》2013年7月号

1 comment:

  1. 万事都互相效力,诚然。

    偶尔会觉得自己卑微,但自成其力量的。偶尔也会抬起胸膛的这么想。
    尽力了,其他的条件如何,就微笑迎接了。
    谢谢你的蘑菇。

    ReplyDelete